瓊林聚落居民以蔡姓為主

 

遊程路線
民防館怡穀堂→隘門群→出磚入石出磚入瓦→社區總體營造頹屋保存→十一世宗祠→家廟後壁風獅爺→蔡氏家廟→十世宗祠→介紹屋瓦上的厭勝物→瓊林聚落的牡丹穴風水池→保護廟→北風獅爺介紹瓊林聚落閩南建築的特色,沿村莊走回集合的地方→解散。

 

活動資訊

活動時間:每週六、日 16:00~18:00(約2小時)

報名方式:當日15:30-16:00 至集合地點「瓊林民防館」登記
費用:免費

 

大家好,我是金門觀光小天使阿特,悠閒的週末,我去參加了「日遊瓊林」的遊程!

這是從2020年6月才開始的新遊程喔!導覽人員在遊程中,透過生動介紹,帶大家認識充滿歷史文化的瓊林聚落,內容相當精彩,阿特玩得很開心,也吸收到很多新知識呢~

工作區域 5

事先打電話?線上報名?免啦!遊程開始前半小時,到瓊林民防館內登記就可以報名參加,是不是簡單又省時?

 

民防館內自衛總隊的牌匾

83159029_1491510757674443_2822048213622587392_o

遊程開始前,可在民防館內吹吹冷氣參觀等待。「瓊林文創藝棧」也在民防館裡,他們根據老祖宗留下來的歷史內涵,發想與設計出帆布袋、背包、鉛筆、包袱巾等創意商品,是購買特色紀念品的好選擇 商品都很有文青味喔! 瓊林民防館資訊

 

DSC04685

一開始導覽人員會在民防館前為今天的遊程做講解,揭開活動序幕,大家都跟我一樣很期待,講解完今天的流程,我們就準備出發囉!

 

DSC04706

怡穀堂一隅

怡穀堂距今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,起初作為社學,供村民一處學習場所,後為小學校址及國軍師辦公室,輾轉又成了村內農忙托兒所,走進屋內,其空間之變化給人活潑靈動之感,以一般古宅來看,實為匠心獨具之作,還有獨特少見的各種造型窗戶,各處皆是別具心裁,值得前往細細體會。怡穀堂資訊

 

 

 

DSC04719

出磚入石磚入瓦介紹這次的遊程中,導覽人員也介紹許多閩南建築特色,圖片中的工法即為「出磚入石」,是閩南建築一種獨特的砌牆方式。相傳明末,閩南地區發生大地震,震後居民們就地取材,利用磚、石、瓦礫構築牆體,由於砌築時將紅磚略微突出,石頭稍稍內縮,所以俗稱「出磚入石」。此砌牆法不但堅固防盜、冬暖夏涼,並具古拙樸實之美!

 

IMG_0025IMG_0056

聚落內宗祠古代只要有人中進士,就會建造一座宗祠,在瓊林,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,包括已被列為國定古蹟的蔡氏家廟(大宗)、六世竹溪公宗祠、十世柏崖公宗祠、六世樂圃公暨十世廷輔公宗祠、六世前庭房宗祠、十一世榮生公宗祠、十六世蔡守愚宗祠等,是全金門宗祠數量最多的聚落喔!如果我活在古代的瓊林,現在應該會有7座吧?(推眼鏡)

 

94149195_1583715518453966_1581491930020184064_o

蔡氏家廟鑲壁風獅爺:這尊風獅爺是針對巷道沖煞的厭勝物,尺寸只有76公分高,以青斗石雕刻而成,採前立後坐姿,其胯下塌陷,代表母獅。張大嘴的祂看起來總是在笑,模樣相當親切可愛!據說也是住附近的孩子心事訴說對象喔~

 

 

厭勝物介紹:「厭勝物」即是用來做為避邪、擋煞、消災之物,像是符令、石敢當、風雞、風獅爺等等很多都是,遊程中也會帶你發掘散佈在瓊林聚落內的厭勝物。

IMG_0036

牆上的「護宅符」主要目的護衛家宅,防止邪魔侵擾。

 

IMG_0060

IMG_0059

這嵌入牆上的「石敢當」則是用來化解路沖

 

瓊林風獅爺

瓊林北風獅爺供奉在保護廟左後側的風獅爺,高達188公分,神情威猛,手持「令」旗,胸前佩掛示警鈴鐺,大有一夫當關,萬邪莫侵的架式,既是瓊林村民的守護神,更是金門地區不可或缺的「觀光大使」。身為觀光小天使的我,很榮幸能在遊程中見到大前輩!

 

DSC04711

工作區域 7

參與遊程的遊客們都非常投入,也很踴躍提出問題喔!導覽人員可不是省油的燈,對於提問都有問必答,相當專業!

 

圖 1

圖片 1

遊程下午4點開始,接近傍晚的溫度剛剛好,約旅伴一起來趟舒服自在的歷史文化之旅,遊程結束後順道來份在地小吃填飽肚子,阿特我就很愛這附近的蛋狗蛋香及牛肉麵喔,讓你有玩又有得吃~

 

延伸閱讀:

瓊林聚落周邊美食「日遊瓊林」遊程介紹 

arrow
arrow

    樂遊金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