鸕鶿 (9)#001

鸕鶿,鰹鳥目、鸕鶿科

鸕鶿主要居住在西伯利亞,每到冬季為了躲避高緯度的嚴寒,選擇到亞熱帶地區過冬,而金門的自然優勢成了鸕鶿最喜歡停留的地區之一,彷彿約定好每年冬季都要來金門,一同度過聖誕與新年。

 

 

觀賞看點:

世界級生態景觀在金門,必看賞鸕鶿攻略

鸕鶿屬於群聚動物,捕魚、飛行、歸巢、休息睡眠等活動,都能看見他們成群結隊,而因為喜歡成群的特性形成壯觀景象,牠們的一舉一動都讓賞鳥愛好者們為之瘋狂,沒有一聲令下,鸕鶿們同時起飛,揮動翅膀的頻率也整齊的沒話說,有時更能同時看見千隻、萬隻鸕鶿群聚飛翔,畫面震撼令人屏息。

 

世界級生態景觀在金門,必看賞鸕鶿攻略

因為大量鸕鶿聚集在樹上休息的緣故,使得棲息的湖邊樹木擁有特殊「雪景」,這是牠們的排泄物所造成的,不過這也為不會下雪的金門冬季增添了另類浪漫氛圍呢!

 

 

觀賞地點:

未命名-1

鸕鶿在金門主要有幾處棲地,分別為:

東半島:陽明湖

西半島:慈湖

小金門:西湖

 

 

觀賞時間:

世界級生態景觀在金門,必看賞鸕鶿攻略

每年大約11月開始,鸕鶿大軍會陸續南下抵達金門,住在金門一直持續到隔年3月再回到異國故鄉

每日觀賞時間,早晨(約6:00-9:00)及傍晚(約16:00-18:00)能在棲地附近看見鸕鶿外出訓練或捕魚回棲地,牠們以「人」字或「大」字形成群飛翔

 

世界級生態景觀在金門,必看賞鸕鶿攻略

而早晨及傍晚以外的時間呢,我們可在陽明湖、慈湖、西湖看見正在休息的牠們,有的正在補眠、有的游泳、有的則是在湖邊飛翔。

請注意:到湖邊及周圍請勿大聲喧嘩打擾鸕鶿休息喔!

 

 

觀賞設備:

世界級生態景觀在金門,必看賞鸕鶿攻略

想更仔細的欣賞鸕鶿,望遠鏡是必備的,鸕鶿感受到人類靠近會快速飛走保護自己,沒有望遠鏡也沒關係,從遠處欣賞鸕鶿的群聚模樣也很療癒

 

 

看完小編的賞鸕鶿攻略是否更了解這群可愛又神奇的鸕鶿呢?除了鸕鶿,有許多冬候鳥(如:紅隼、游隼、冠鷿替、白冠雞等)也會選擇到金門過冬,金門這座美麗島嶼生態系豐富,冬季不妨可以帶著家人安排一趟金門賞鳥之旅!

arrow
arrow

    樂遊金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